基於文化脈絡發展失智症照護之人工智慧化輔助評估與處遇系統

計畫主持人|
黃敏偉 副院長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精神部
共同主持人|
胡雅涵 副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王献章 助理教授 長榮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
黃基哲 副教授、陳彥廷 副教授、侯春茹 助理教授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暨研究所
謝育整 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 林清煌 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
簡介
本計畫係整合臨床身心醫療實務、醫學工程、資訊工程及社福單位,採跨領域並搭配AI技術,以文化脈絡基礎建置一創新失智症照護之人工智慧化輔助評估與處遇系統,建置失智症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機制,建立改善認知功能、情緒狀態、社交和日常行為功能之措施方案。本計畫由主觀臨床問卷搭配客觀的量測技術建立一套醫療偵測與評估糸統,包括由功能性核磁共振之腦顯影技術搭配臨床問卷,偵測失智症患者個別化受損之關聯性(子計畫一),並以生態系統的觀念搭建體適能與行為分析及互動反應量測(子計畫二),並串聯符合本土樂齡族群之情緒誘發的實驗,收集失智症族群情緒調控之神經生理反應(子計畫三)。最後,首創一套科技輔具之桌遊環境互動系統,偵測失智症族群的人際社交能力(子計畫四)。本整合型計畫從多元面向整合失智症族群偵測與評估之最佳的旗艦級評估指標,亦提供失智長者專屬個人化的臨床處方與訓練方案(總計畫與各子計畫),依據各層級之照護中心建置場域擴點規劃包含雲嘉地區和國外地區,以大數據發展AI技術於臨床處方上的使用(子計畫五) ,培育具AI能力之醫工和資訊人才,以及運用照護科技之人才,提供並發展多元、整合、實證且可推廣之評估服務方案或模式。
系統功能
本系統由三套模組組成,分別為空間定位模組、擴音模組及方向指引模組。
  • 空間定位模組-裝置包含類紅外線攝影機,在攝影機周圍佈置數個紅外線光源,而在攝影機前方將放置一般或魚眼鏡頭增加其視角,用以擷取下方空間的影像訊號。
  • 擴音模組-之硬體為擴音器,用於接收控制訊號與受測者進行互動。
  • 方向指引模組-主要由低能雷射作為光源,搭配前端具有指引光柵可於地面產生出所需的圖案。
  • 已合作單位
    • 台南市照護科技與福祉促進協會
    •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聯絡資訊
    電話:05-2359630 #1015
    信箱:hminwei@gmail.com
    關鍵字
    #失智照護評估系統 #高齡照護 #AI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