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應用於智慧化養殖系統的建置
計畫主持人|
張忠誠 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共同主持人|
王榮華 教授、吳政郎 教授、吳宗達 助理教授、謝易錚 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林鎮洲 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機電與機械工程學系
鄭錫齊 教授、張欽圳 副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莊季高 教授兼任副校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
黃沂訓 副教授兼系主任、劉擎華 副教授、黃振庭 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
徐德華 助理研究員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中心
簡介
本計畫的目標在於應用人工智慧(AI)創新技術建置一實用的智慧化箱網漁業養殖管理系統,使養殖成本最小化、漁獲量最大化,以建立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養殖產業。其經濟效益在於促使臺灣漁業轉型,漁民可透過該管理系統獲取即時資訊,達到最佳的養殖績效,使台灣顯已受限的漁業重啟發展的動能,計畫完成後將建立AI養殖服務公司提供漁民技術服務。本計畫執行成員包含:AI、自動化箱網、養殖等團隊及企業界,本校擁有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養殖系及先進之研究中心,合作業者全興國際亦有外海箱網養殖場和熟練專業團隊,足以支持本計畫完成下列二個主要工作:(1)研發應用創新之AI技術於箱網養殖模式,其特色是包含五個次系統:智慧化投餌、智慧化影像行為監控與分析、智慧化ROV、智慧化無人旋翼機、大數據(巨量)分析,其中前四個次系統藉由各式感測元件搜集數據,由養殖團隊協助貼標籤(Labeling)供AI技術訓練學習用,該些數據將上傳海大雲端數據中心,同時搭配國網中心資源以建立大數據資料庫進行深度學習及大數據分析以尋求適合台灣環境之最佳化養殖程序;(2)行動式裝置即時監控箱網狀況,以物聯網架構整合雲端資料庫供行動式裝置存取資料,以達到實用化之智慧箱網養殖。
系統特色
  • AI智慧化養殖管理系統-將傳統箱網加入AI、IoT及自動化技術,可降低漁民經營門檻,漁民可藉由手機、平板、電腦即可掌握遠端場域的資訊,並可隨時監控處裡,同時可大幅度降低養殖業人力成本。
  • 全域IoT系統-主要在節省成本及有效化大數據。同時為增加漁民接受度,本團隊開發低成本系統供使用者選擇。 本團隊亦建置雲端平台,將擷取的大數據儲存於雲端系統,進行模組化管理架構智慧化養殖管理系統。
  • AI投餌系統-透過AI結合自動化投餌系統來降低養殖業之人力成本及飼料成本。
  • 水下生物行為監控與分析-於箱網中架設高解析度水下攝影鏡頭,蒐集箱網中的影像資料,藉由影像處理及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水生生物的行為分析及成長狀況監控,此外開發水下影像強化與還原之技術,使目標觀測之物件在影像中能更為清楚。
  • 自動化箱網沉降系統-用於避開激烈氣候的影響,能降低海外箱網遭遇到颱風時的損失。
  • 意外防護系統-可讓使用者便於即時監控各場域並藉由事件警示及使用者互動來實現基於視覺的AIoT應用。
  • 已合作單位
  • 嘉津海洋牧場股份有限公司
  • 貢寮水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
  • 日本Okicom
  • 馬來西亞ANS
  • 美國Scripps海洋研究院
  • 聯絡資訊
    電話:02-2462-2192 ext. 6209、1170
    信箱:ccchang@mail.ntou.edu.tw
    關鍵字
    #智慧養殖 #智慧養殖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