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7 【建構全方位睡眠促進方案】

2019.8.7 【建構全方位睡眠促進方案】

成大醫資所與日本北海道大學電子所國際合作 建構全方位睡眠促進方案
合作國家
日本
合作單位
  • 北海道大學電子科學研究所
  • 合作項目
  • 睡眠感測與改善研究
  • 睡帳式空氣淨化系統(T-CUSP)開發
  • 跨國研究實作場域
  • 成功大學在AI醫療科技研究成績獲得國際肯定,專精於居家睡眠環境空氣淨化系統研發的日本北海道大學電子所教授石橋晃,對於成大醫資所所長梁勝富教授團隊研究的智慧型睡眠評估與改善系統大為欣賞。8月7日雙方在成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過去合作建置「睡帳式空氣淨化系統(T-CUSP)」的基礎下,開啟更多睡眠感測與改善的相關研究,以期建構全方位睡眠促進方案。 在成大研發長謝孫源的見證下,醫資所所長梁勝富及北海道大學電子科學研究所教授石橋晃(Prof. Akira Ishibashi)代表雙方簽署。謝孫源致詞表示,北海道大學洞見成大在AI醫療領域的高端研究技術,期盼雙方發揮所長,為智慧醫學領域開啟創新及前瞻的動能。梁勝富指出,希望與石橋晃教授的合作,激盪出更多研究火花,讓成大與成大醫院成為國際級頂尖睡眠研究重鎮。石橋晃期待能將成大睡眠分析技術與微塵粒子感測系統結合,用於非接觸式與非穿戴式的睡眠品質感測,以及未來更進一步用於醫療診斷,促進健康生活品質。
    在成大研發長謝孫源的見證下,醫資所所長梁勝富及北海道大學電子科學研究所教授石橋晃(Prof. Akira Ishibashi)代表雙方簽署。謝孫源致詞表示,北海道大學洞見成大在AI醫療領域的高端研究技術,期盼雙方發揮所長,為智慧醫學領域開啟創新及前瞻的動能。梁勝富指出,希望與石橋晃教授的合作,激盪出更多研究火花,讓成大與成大醫院成為國際級頂尖睡眠研究重鎮。石橋晃期待能將成大睡眠分析技術與微塵粒子感測系統結合,用於非接觸式與非穿戴式的睡眠品質感測,以及未來更進一步用於醫療診斷,促進健康生活品質。

    梁勝富教授團隊與石橋晃教授團隊合作開發的「睡帳式空氣淨化系統(T-CUSP)」,睡帳採用具透氣性與過濾性的奈米材質,內部包含空氣清淨機、無線空氣粒子讀數計,可以淨化並即時分析睡眠環境空氣品質。搭配成大醫資所開發的睡眠中空氣粒子濃度變化的軟體分析技術,可以進行非接觸與非穿戴式客觀睡眠品質評估。現已與成大醫學院、成大醫院研究團隊針對應用於臨床與社區場域的睡帳式空氣淨化系統,驗證其效能。
    「睡帳式空氣淨化系統(T-CUSP)」,還能與醫資所開發的睡眠眼罩、睡眠活動紀錄錶等穿戴式生理感測器以及判讀軟體,驗證系統對使用者睡眠品質評估的正確性。未來也將進一步導入成大醫資所研發的非藥物「智慧型神經回饋訓練失眠改善與睡眠輔助評估系統」。 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許渭州、醫學院護理系教授柯乃熒及其研究團隊、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社會科學院院長蕭富仁(亦為心智影像研究中心主任)、成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政佑、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孫永年等貴賓均出席簽約儀式,對成大、日本北海道大學合作,開啟更多睡眠感測與改善的相關研究,充滿期許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