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D Forum 智慧醫療論壇會後報導:明日世界的醫療 全齡數位醫療勢不可擋】

2022.09.02【 D Forum 智慧醫療論壇會後報導:明日世界的醫療 全齡數位醫療勢不可擋】

2022智慧醫療論壇台南場,主辦單位以明日世界的醫療為主題,集結產官學研醫各界優秀好手共同與會。DIGITIMES攝

2022年DIGITIMES智慧醫療論壇台南場,集結產官學研醫各界優秀好手,透過明日世界的醫療的共同探討,找出橫跨學術與臨床、串連幼兒與高齡、整合醫院與居家醫療照顧服務新生態的關鍵,從台灣廠商到跨國公司、實體醫療到數位醫療,持續激盪不同的火花。

在心血管醫療領域,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劉秉彥與團隊,積極將冷冰冰醫療工具,化成溫暖的醫療服務並表示,成大醫院建立老人智慧醫院,希望提供心血管疾病的多面向整合智慧醫療服務,從健康生活、亞健康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居家護理做起。

心臟病是死亡率世界排名第二高的疾病,面對不同年齡層、不同需求的患者,劉秉彥認為「醫療是一門藝術」,比方說有人就是體性屬濕,所以會臉腫、腳腫、舌頭濕濕,另一種人可能體性屬乾,就會尿多、姿勢性頭暈、口乾舌燥等。面對各式各樣的民眾,醫師要給予不同的治療策略。同理可證,心血管治療也需要給予更精準的醫療方式,才能滿足個體基因背景不同、環境影響因子、藥物基因共病等多重因子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基於此成大創建心臟血管資料庫分析團隊,希望透過基因檢測與變異分析,找出最適病患的方案。此外,如同二三代藥物塗層支架內在狹窄的遺傳風險模型的論文與研究,評估方式已廣闊及測試群組、驗證群組、整體、外推等,如此龐大數據庫,就需大數據醫療的協助。透過影像分析,針對心臟異常收縮區域進行標註,現在訓練出來的模型,已經可以有86%的偵測率,找出局部左心室因為「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而缺血,導致的「局部收縮功能異常」狀況。

能夠如此精準且準確率持續提升,都有賴於團隊不斷地推敲與進行機器學習分析。劉秉彥分析,未來醫療AI的趨勢,將持續朝可解釋性發展,不僅讓大數據庫能夠真的協助醫師臨床決策,與病人之間、在學術研究之下,都能夠有更加完善地發展。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劉秉彥表示,未來醫療AI趨勢將持續朝可解釋性發展,不僅讓大數據庫能真正協助醫師臨床決策;與病人之間、在學術研究之下,都能夠有更加完善地發展。DIGITIMES攝

成大資訊工程暨醫學資訊所教授梁勝富表示,目前大腦認知功能評估已有許多數位化科技,加上自主與遠距健康管理,居家睡眠評估及改善計畫,都能協助民眾在不同情境下使用……DIGITIMES攝

萬物聯網數據紛雜 混合雲及API串連有序

針對醫療系統如何應用程式介面管理(APIM),紅帽(RedHat)資深解決方案工程師楊誠文表示,必須從系統整合、API的驅動架構、各種解決方案一步步深化才能讓萬物聯網發揮最大功效。以軟體系統為核心,智慧醫療科技服務整合了電腦、醫療設備、智慧型手機、虛擬實境(VR)、智慧車、雲端伺服器、智慧手錶、線上遊戲、晶片、感測器、3D列印機等各式各樣裝置。也因為智慧應用科技環境愈來愈複雜,使得資料開始在混合、離散、雲端、地端等不同地方持續串流著,因此,數據近些年陸續從去中心化與更靈活的API為基礎的分散式整合發展,整合無所不在,整合了前台、後台、辦公系統

醫療資訊架構當中,除了各單位的伺服器以外,臨床端有各種系統如病歷系統、門診系統、住院系統、醫檢系統、公文系統,而這些系統也都可能再向外部Portal、內部Portal、醫療儀器、外部廠商服務、教研服務再次串連。

楊誠文分析,敏捷API整合的層次劃分,可以從閘道層(Gateway Layer)、組合層(Composition Layer)、基礎微服務層(Base Microservices Layer)來劃分功能,在組合層與基礎微服務層之間,更可以有整合模式、訊息、暫存、微服務運行的互動模式。紅帽(RedHat)容器混合雲的全棧圖,集結了作業系統、資料服務、傳統負載服務、雲原生服務、應用服務、資料服務、開發人員服務,以及多雲叢群管理、多雲叢集安全、多雲鏡像管理等,而這些都是紅帽產品支援的解決方案的基礎。

紅帽API管理平台,提供可以控制流量、安全防護、執行訪問許可權的策略,並且有可集中控制API專案中的分散式雲層,包括提供分析、訪問控制、開發人員工作流程等功能。此外,更有可擴展的Web架構、高可用性、每天可承載數百、千萬次API調用,而這些都與紅帽Fuse可無縫整合。

楊誠文認為,企業之間各節點串連與資訊互通,對於組織營運相當關鍵,因此紅帽AMQ Streams 也是專為水平擴展而設計,從3個節點到50個節點,保證消息順序、代理接收、與各種擴展性的順暢相容。去除集中式管理的匯流排瓶頸、API的統一管理造就靈活的接口及簡易異常排除,都讓容器編排、分散式的整合可以有更高的可用性,以及依流量彈性自動擴展的優勢。 

研華三大產線五大智慧醫療 助攻用藥更建立生態系

在攜手醫院數位轉型,精準智慧用藥管理新樣貌的主題演講當中,研華科技服務物聯網事業群智慧醫療資深經理李家茵分享,研華智慧醫療的發展、護理給藥流程管理、以及全球智慧醫療生態系的建立觀察。

研華希望透過IT科技強項,成為全球醫療大廠DMS服務,協助醫療設備創新與升級、幫助智慧醫院提升營運效率及照護品質。基於WISE-PaaS的智慧醫院雲平台架構,通過智慧閘道器、硬體,資訊系統可以連接各醫院的設施、設備,近一步整合醫院的HIS、PACS、病歷、掛號、藥品等系統。這都有助於醫院建立多點位的服務。

目前研華有三大產品線、五大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持續發展當中,醫療運算、醫療影像、醫療可攜式,同時從戰情室、門診系統、實時地端服務、智慧手術室、遠距醫療、智慧病房等推出服務。

面對新世代智慧醫療的需求與發展,研華開始從藥物聯網,打造藥品物流管理系統,從藥盒初始化、藥品配送模式,到病人之間的管理與監控,都藉由數據系統、智能藥盒的可追蹤RFID、各站點、藥品配送車、護理工作站、智能藥櫃,進而確保藥品安全,以及醫護人員減少醫療錯誤。

智慧醫療生態系的打造,研華透過產業結盟,如系統整合商、醫療服務提供者、資訊與技術平台、醫療器材商、系統軟體商,生態成員之間的海量資料能夠協助提供個人化醫療,移動化裝置技術能夠提供遠距醫療,病歷與健康資料雲端化,都在在改變網路與社群化的醫療照護模式。全球布局橫布各大洲,在歐洲有醫療品牌與通路的擴張,在東亞是醫療設備商的合作經營,北美則是與軟體商共創,攜手整合商與品牌客戶雙向出擊,在大中華地區透過homeland品牌知名度,建立B2H的服務與價值傳遞,更進一步建立起智慧醫療生態鏈。

零接觸與ESG零碳排 緯創疫後新思維

緯創醫學科技智能醫療事業總監郭志峰表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類社會已數年,但隨著疫情的衝擊淡化,是時候大家可以審思數位健康疫後的新思維與型態。緯創醫學聚焦三大疫後新思維,包括數位轉型落實零距離服務、安全照護的零接觸新模式,以及ESG的零碳排落實。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讓消費者逐漸接受數位通路的生活模式,雖然疫情趨緩後實體通路服務量回升,但有些線上消費習慣已經養成,已經回不去了。另外,由於遠端工作需求,都促使企業強化數位能力,落實零接觸的互動模式。在ESG與零碳排部分,企業聚焦更多永續環保、循環經濟的落實。綜上所述,緯創醫學目前聚焦醫療AI大數據、智慧行動輔具、IVD體外診斷Medical Image等區塊。希望透過高階醫療設備設計製造、AI、智慧醫院整體解決方案與健康照護相關服務,推升全人服務,並打造更優醫療品質的服務環境。

從檢體分析前處理儀、檢測平台、到精準醫療的外骨骼輔具機器人、慢性腎臟病照護、病理平台、AI零接觸智能照護,以及數位健康Health365健康照護平台,緯創醫學不斷藉由科技與臨床需求,創造屬於病患、醫護、醫院等多方合作的機會。

在Best Shape血液透析併發症風險評估系統當中,從即時蒐集資料、預測評估、即時運算、決策輔助等數據資料科學,彙整共8億筆的醫療去個資資料,包括醫療資訊系統(HIS)、護理資訊系統(NIS)、檢驗資訊系統(LIS)、病患資料、經由Vitals Gateway收集的血液透析機資料,以及專科管理系統、血透管理系統,超過8,000位病患、3.5年的數據,建立大數據分析預測模型。郭志峰分享,目前Best Shape在多場域都有導入,精準度平均達90%,醫療品質也顯著提升47%。

針對零接觸部分,緯創醫學推出智能醫療語音平台,從語音命令、語音查詢、語音輸入、語音速錄,都期望提升與改善醫護人員工作時間,並提升與病人之間的衛生教育成效。失智、新生兒、慢性病照護、企業員工健康照護都有提供數位醫療服務,緯創醫學希望擔任民眾健康的守護角色,落實醫療新價值的同時,也落實企業ESG使命與任務。

Veeam祭32110數位資料保護密碼

針對現代化資料保護,Veeam Software 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陳紹鵬表示,必須要增強系統免疫力,才有機會讓智慧醫療更有行動力。更舉出現代化資料保護管理能力也必須增強的幾大元素,包括災難復原、標準化、自動化備份復原工作等。

在資訊安全的世界當中,似乎也不存在無敵星星。強化資訊保護免疫力,仍然是最佳解決方案,因此想要歲月靜好,就一定要做好資料保護機制。陳紹鵬提出了32110的資料管理保護,意思是三個不同備份副本,兩個不一樣的儲存媒體,一個異地端備份,同時Veeam還能提供離線備份或是不可變動機制,才能確保還原零失誤,備份可恢復性驗證。

現代化資料保護須具備跨平台的備份還原、確保資料安全性、支援主流雲端服務、容易操作好管理等特性。不僅如此,目前混合雲平台的發展也持續成長,Veeam希望協助智慧醫療產業在發展過程中,資料與管理都能夠加穩定與順暢。

Microsoft三大醫療數位轉型策略 協同共創大集合

台灣微軟醫療產業總監劉致宏表示,要打造Data與AI Driven的下一代智慧醫院,微軟提供了三大轉型策略。首先是營運面優化,第二是創新服務提供,第三則是智慧數位轉型。在營運面優化方面,不僅協助降低成本、極大化利潤,更要協助改善民眾服務體驗,以及自動化流程。創新服務提供則是包括在既有產業當中創新,並創造全新的數位民眾服務,同樣體驗與雲端平台創新也是關鍵。在智慧數位轉型的領域中,則是要從跨領域和掛產業的創新著手,並在政府民眾服務重新定義的過程中,同步創造新的民眾需求,再透過網路加成效益,產生指數型成長。

這些過程都藉由Microsoft Teams協同合作平台,能夠讓資料的分析、圖表視覺化、作業流程自動化,都能藉由智慧虛擬助理、延伸的數位工具應用,獲得良好的體現,包括Microsoft Azure、Power BI、Power Apps等。微軟智慧醫療產業雲合作夥伴生態系,希望打造一個屬於所有合作夥伴的生態系,與微軟合作不僅是與Microsoft這家公司合作,而是與所有夥伴共創。

將醫師的老師AI化 瑪克多提供多元數位手術傳承方案

在未來手術室與新型態的智能整合與管理的議題上,瑪克多執行長陳多偉表示,在醫療影像整合及智慧醫療的領域,受到市場注目的十大領域科技包括MRNA、VR、神經科技、人工智慧與機器人、3D列印、精準醫療、CRISPR、遠距醫療、健康穿戴、心理衛生等。

瑪克多專注於提供手術影像解決方案,讓醫師有效地傳遞手術技術,縮短手術教學的時間,並提高手術的效能,增加醫院的收益。透過不改變流程,使用既有設備整合影像的服務,陳多偉希望在數位資產與數位內容的保護下,打造出無國界教學、查看即時手術狀態、手術案例影片管理、手術室數據管理的全方位手術室影像解決方案。

醫療後端的照護線上化 成大從睡眠科技著手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暨醫學資訊所教授梁勝富分享關於AIoT對於大腦與心智的智慧應用表示,現在大腦認知功能評估已經有許多數位化科技,再加上自主與遠距健康管理,居家睡眠評估及改善計畫都能協助民眾在不同情境下使用,像是整合非侵入式神經回饋訓練、侵入式深顱電刺激器,都讓臨床人員能透過雲端系統判讀。在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也整合不同年資的臨床人員,以及跨院跨中心參與,在在都提升智慧醫療的應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