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7  【成大集結學界、民間保育組織、政府部門舉辦工作坊,共同探討人類發展與鳥類保育的兩難 】

2023.08.17 【成大集結學界、民間保育組織、政府部門舉辦工作坊,共同探討人類發展與鳥類保育的兩難 】

社科院蕭富仁院長主持工作坊

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安全健康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17 日舉辦「The Workshop of Human-Bird Entanglements」工作坊,探討生態保育成效的旅遊價值與無形價值,以及每年來台避冬的黑面琵鷺保育成果與台灣產業發展之間的關係。工作坊將生物保育議題與經濟、會計、人類學以及產業發展相結合,讓與會人士真切了解生物保育的重要。社科院院長蕭富仁教授表示,期盼未來學術界與實務界能有更多跨領域鏈結,讓生態保育工作深入生活,更有成效。

工作坊由社會科學院蕭富仁院長主持,邀請到 University of Ottawa 的 Prof. Scott Simon、中興大學會計學系龎雅文副教授、成大經濟學系郭彥廉副教授等 3 位學者各自發表生物保育領域之研究成果。並分別與實務界的海洋保育署海洋生物保育組蘇宏盛專門委員、台江國家公園六孔管理站主任黃光瀛博士、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主任)洪夢祺副研究員與談,列席參與的有海保署海生組許明雄專員、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戴子堯秘書長、成大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成大資訊工程學系梁勝富教授等學者。

Prof. Scott Simon分享精彩研究

Prof. Scott Simon,研究領域為物種與人類之間的文化、生活價值關聯,多年來都在全球各地進行研究。他曾於 1996 至 2001 年在台進行深度研究,對於台灣豐富的自然物種與社會文化的關係十分感興趣。他表示,做研究時也會去了解當地宗教信仰、廟宇、雕刻及採訪當地人士,以了解該土地的陸地、天空、海洋物種與人之間的關聯,例如,土地上的物種與人類社會的關聯性。

中興大學會計系龎雅文教授則是分享她與成功大學經濟系郭彥廉教授對於黑面琵鷺保育成果與志工免費導覽之非市場價值分析。黑面琵鷺保育有成,數量突破了 4 千隻,在台灣觀測到的數量佔了全球 64%。黑面琵鷺來台渡冬的時間大約是每年 10 月至隔年 4 月,整體來說以台灣為最主要棲息地,90% 分布在台南七股跟安南,還因數量太多外溢至嘉義、高雄、雲林等地。研究團隊分析黑面琵鷺生態保育與志工服務的市場價值,每年至少兩億多元,盼能透過經濟、會計學系,以及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等跨域、跨單位的合作,提供更多保育的政策建議。戴子堯秘書長提到國產署近年開始將邊際土地交由環保團體認養,財政部也媒合銀行贊助認養的團體,如此合作對台南七股的鹽灘地野鳥保育有很大幫助。蕭富仁院長則建議可以更進一步把贊助改成與企業永續報告書(ESG)結合。

除了學術界的精彩研究成果,工作坊也邀請了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的洪夢祺副研究員參與,洪副研究員說明展示館推廣保育不是只在館內,也會到國中小學進行濕地教育,讓學生從小就能有與土地物種連結的機會,是對生態保育觀念建立最好的方式。

海洋保育署海洋生物保育組的蘇宏盛專門委員提出保育物種間的食物鏈兩難議題,以馬祖的鳳頭燕鷗為例,政府努力保育曾瀕臨絕種的鳳頭燕鷗,但卻發現其中的天敵是同樣為易危保育類的游隼,其中的保育難題是生態保育工作者持續關注的議題。猛禽專家黃光瀛博士則建議遵循自然法則,不要過度干預。

工作坊全體參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