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18 【跨國策略合作簽署儀式】

2021.2.18 【跨國策略合作簽署儀式】

啟動AI國際人才培育直達車
科技部AI生醫創新研究中心攜手成大資訊系
與費城兒童醫院、UCSD電腦運算神經科學Swartz中心簽署跨國策略合作備忘錄
合作國家
美國
合作單位
  • 美國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費城兒童醫院
  •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電腦運算神經科學Swartz中心
  • 合作項目
  • 移地研究 (實習/交換生)
  • 跨國臨床專案
  • 跨國研究實作場域
  • AI生醫創新立足南台灣 放眼世界擴大國際影響力
    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與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醫學資訊研究所等單位,共同舉辦「Artificial and Human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國際大師論壇暨跨國策略合作簽署儀式」,今日(2/18)上午於成大資訊系館滑鼠廳盛大舉行。 自2017年台灣AI元年開始,科技部大力推動AI前瞻研究,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也由此而生,從中心創立起,就積極透過跨領域跨單位與跨國際之合作,培養頂尖AI人才與技術研發,以協助產業升級所需,並朝向建立AI生醫創新生態系為總體目標。中心旗下學研團隊朝向新興的AI生物醫學和生物技術領域發展,最終目標是將研究成果橋接至產業界,並推廣AI解決方案到生物醫學領域未被滿足需求的市場上,不但能改善臨床場域面臨之困境,也加速AI應用技術之生成與驗證。 中心在過去三年多以來的AI前瞻部屬,以南部為立基,結合專業醫療體系,包含成大醫院、高醫附醫、義大醫院、奇美醫院、台中榮民醫院嘉義分院等;結盟龐大研究能量,如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臺灣大學、中山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屏東大學、臺灣海洋大學等;串連產業與法人官方動能,包含南部科學園區、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等與各大廠商。在世界AI浪潮的躍進當中急起直追,更在2020年政府六大核心戰略佈局下,超前部署,藉由人工智慧導入,達到精準健康、數位資通訊、資安等領域的再進化。在面對疫情的全球戰爭中,讓世界看見台灣,擴大國際影響力。
    跨國智慧生醫策略結盟 為國內AI生醫人才開通跨國直通車
    跨國策略合作簽署儀式由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生醫中心主任梁勝富教授、成大資訊系主任張燕光教授,與美國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費城兒童醫院崔富强副教授、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wartz電腦運算神經科學中心副主任鍾子平教授共同簽署。 緊接著進入國際專家論壇環節,在過去的30年,腦機介面(BCI)作為腦科學及新一代的神經技術的主要先驅之一。在2016年Tesla創辦人馬斯克所創立的Neuralink,在人腦與外部設備或系統之間建立了直接的溝通途徑開始,人機結合的概念就此在世界各處激起聲浪,電影中演繹的「心電感應」似乎不再是天方夜譚。2020年的各項新發表中,人工智慧應用到BCI將解決過去技術的困境,揭示了這兩項高端技術的融合,將開創嶄新的可能,進入更高效、更穩健的腦機時代。
    本次特邀國際BCI大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wartz電腦運算神經科學中心副主任鍾子平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段正仁副教授,與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林遠彬副教授蒞臨專題演講,分享腦機介面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及結合AI技術的新方法,提升其效能與穩定性。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生醫中心秉持凝聚AI生醫與生技領域產學研能量的熱忱,希望藉由本活動邀請專家分享關於人工智慧與腦機介面的前瞻應用,讓與會者能跟隨專家的腳步,一同探討腦機介面與AI領域更多可能性。
    現場亦邀請長官貴賓共同與會,包括成大電機資訊學院許渭州院長、成大資訊工程學系張燕光主任、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莊偉哲主任、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謝孫源執行長、成大社會科學院蕭富仁院長、科技部神經醫學學門召集人林宙晴主任、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蔡依珊主任、成大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等蒞臨指導。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主任致詞時提到:「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與美國東岸賓州大學費城兒童醫院,西岸加州大學聖牙哥分校簽署跨國策略合作備忘錄的目標在於AI國際頂尖人才的培育,擴增相關領域人才移地研究的管道。提供精準健康與智慧醫療發展之所需,並將研究成果橋接至產業界,期許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成為國際級的Medical AI Hub。」成大電機資訊學院許院長則在致詞時表示:「AI將為人類創造更多貢獻,期盼藉助在座各位與國外夥伴讓合作與研究更加深入。」成大產創中心莊主任點出:「AI基本上就是跨域研究,現階段已結合成大醫院、電機學院、資訊系等能量,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費城兒童醫院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wartz電腦運算神經科學中心皆為AI發展之重鎮,藉此將國內積蓄能量跨領域、跨國串接,以達到AI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最後成大資訊系張主任以人才培育的角度表示:「希望我們人才培育的成果能延續下去,此一跨國合作,提供給學生非常好的機會,非常感謝有這個專案能讓各階段學生的研究成果突飛猛進!」
    國際多中心合作 搶佔智慧精準健康先機
    本次為響應防疫新生活,會場進行人數管制,並分流人潮同步於網路及現場直播,讓受限於時空距離的夥伴也能雲端共襄盛舉,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積極透過跨領域跨單位與跨國際之合作,培養頂尖AI人才與技術研發,已逐漸在產業與學界落地開花,以人工智慧協助各面向之升級。未來在前瞻的AI生物醫學和生物技術領域發展,與美國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費城兒童醫院、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wartz電腦運算神經科學中心的合作之下,能積極改善跨國臨床場域面臨之困境,也加速跨國人才AI應用技術之生成與驗證,包含國內開發技術得以應用在國際的臨床場域,國外最先進技術專案亦可藉由臺灣高階AI人才進行加速突破,也加速整體人工智慧生醫應用技術的生成驗證及落地,不論是在臨床驗證、上市法規、跨國合作,溝可預見更廣闊的未來,也搶下未來智慧精準健康領域的發展先機。此次盛會在學研各界先進的見證下,期盼這一棵跨國策略合作的樹苗,最後在跨國AI生醫生技、精準健康等領域發展成參天大樹,為高階人才培育揭開嶄新的一頁。
    (左起)成大資訊系張燕光系主任、科技部AI生醫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wartz電腦運算神經科學中心鍾子平副主任
    (左起)成大資訊系張燕光系主任、科技部AI生醫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美國賓州大學費城兒童醫院崔富强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