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AI生醫創新研究中心肩負重責 聚焦四大領域推動台灣醫療升級】

2022.01.13【AI生醫創新研究中心肩負重責 聚焦四大領域推動台灣醫療升級】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梁勝富指出,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將強化與各研究機構交流,加速發展創新智慧生醫解決方案,協助台灣廠商走向海外市場,為台灣科技與醫療二大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能。DIGITIMES

圖/文:DIGITIMES企劃

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近年來的重要趨勢,台灣在科技與醫療兩大領域的實力都位居全球領先群,若能順利整合這兩大產業的技術能量,將可創造出另一波經濟成長,對此科技部近期成立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並邀請成功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梁勝富擔任主任,他在「智慧醫療創新與應用」演講中,就介紹該中心的成立使命與未來目標。

梁勝富指出,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是台灣中南部地區唯一的AI創新研究中心,中心聚焦4大研究領域,包括智慧醫療、智慧照護、智慧生技、人文倫理,未來將透過產官學研醫一站式服務平台、AI資安鑑識、技術落地加速育成與產業升級技術智庫等四大服務,扮演科研轉譯平台角色,協助台灣生技業者推動產業升級,從而提升全球競爭力,打造國際級智慧創新研究標竿中心。

目前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已針對上述四大領域推動多年期計畫,在生醫應用方面將側重數位病理、老人照護科技、智慧養殖等技術開發;在核心技術部分,則會著重在醫療影像處理與電腦視覺、人機互動與自然語言處理、ICT健康照護科技與系統、AI倫理等面向,並與台灣產、學、醫領域機構合作,強化計畫的深度與廣度。

梁勝富表示,近期相關計畫已陸續展開,其中成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孫永年主持的計畫,將利用集成卷積網路建構結核桿菌識別技術,進行結核菌影像辨識,並記錄偵測的結核菌影像,解決現在結核桿菌檢測耗時與低準確率問題。

另一成大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詹寶珠團隊正在進行的肝臟病理切片影像分析計畫,將可建立起精準客觀的肝臟病理切片量化模式,克服現在仍需高度仰賴醫師經驗判斷,在整體流程有耗時、繁瑣、變異、無法達到全面統計等缺點。除上述兩項計畫外,成大團隊也正進行以AI技術制定大腸癌患者治療策略、改善失眠等研究。

另外該中心也著手加速生醫數據庫與驗證場域的跨領域擴散與社會應用,近期的重要合作案有三,包括與睡眠醫學會攜手打造智慧睡眠雲端判讀分析平台,與國健署和高齡照護教育學會共同建構智慧高齡篩檢系統,以及與電信技術中心和資策會合作推動智慧生技研發與資安健檢。

梁勝富指出,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目前已啟動多項計畫,未來將強化與各研究機構交流,並且媒合產學合作、鏈結各方專業單位建立AI生醫開發平台,加速發展創新智慧生醫解決方案,從而厚植台灣在AI醫療領域的競爭力,協助台灣廠商走向海外市場,為台灣科技與醫療二大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