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智慧睡眠雲端判讀訓練工作坊好評延續 全台睡眠專家線上熱烈交流​】

2022.07.23【智慧睡眠雲端判讀訓練工作坊好評延續 全台睡眠專家線上熱烈交流​】

智慧睡眠雲端判讀訓練工作坊好評延續 全台睡眠專家線上熱烈交流

2022年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現場合影

睡眠健康越來越受現代社會重視,尤其在疫情影響嚴重之下,全球因新冠失眠問題的求診人數持續上升,睡眠評估與介入更加受到各界重視。今年,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再次攜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延續辦理去年獲得熱烈好評的全台首創智慧雲端睡眠評估訓練工作坊,匯集全台各地的睡眠專家與技師線上交流,由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作為活動召集人,邀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邱國樑理事長、劉勝義理事、黃春森理事,以及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周昆達執行長、林口長庚睡眠中心莊立邦主任、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等專家學者共同上線與會,吸引全台的睡眠專家線上參與,會議中交流互動熱烈,活動圓滿結束!

2022年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線上合影

本次活動匯集了多位睡眠專家線上實例教學,首先由資深的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劉勝義理事進行「智慧雲端睡眠判讀訓練總論」主題演講,接著由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曾俊賢技師、郭佳瑜技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黃春森理事分別講解「睡眠期判讀」、「睡眠呼吸事件判讀」,以及「睡眠動作事件判讀」等主題,並邀請睡眠醫學專家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周昆達執行長、蕭慈慧醫師,林口長庚睡眠中心莊立邦主任、成大睡眠醫學中心呂宗樺副主任擔任座長,課程結合講者在睡眠判讀上的多年經驗與技巧,內容充實且精彩。

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為活動進行開幕致詞

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表示,感謝去年睡眠專家們的熱情參與,當日線上睡眠技師人數占全台睡眠技師八成,今年度更在成大醫資所與科技部AI 中心大力協助下,因應跨中心與跨設備的需求優化系統介面,並提高同時操作人數上限,提供更好的線上判讀體驗。本次由睡眠醫學的重要臨床與教學單位—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進行出題,提高資料判讀困難度,以進階臨床專業訓練為導向,整夜資料涵蓋不同睡眠期、覺醒事件、呼吸事件、腳動事件、血氧事件等。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邱國樑理事長致詞時提到,現在智慧醫療與科技的結合,包含雲端智慧的加入,已成為時代的趨勢,如何讓傳統以人工為主的判讀,跟人接觸的照護及檢查做完美的結合,需要學者專家們一起來交流及探討,盼能透過人工智慧平台與睡眠技師的磨合找出最適合的方法,一起把睡眠醫學往上推展。

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周坤達執行長強調,睡眠技師是睡眠中心的核心,技師在執行睡眠檢查中的判讀正確與一致性,更是反映出睡眠中心的品質,所以如果能達到更好的一致性與正確性,對於提升國內的睡眠監測及睡眠醫學的水準有著根本的影響,也是世界睡眠科學發展的重要趨勢。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為活動進行開幕致詞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表示,舉辦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的目標,最重要是運用雲端與數位科技讓睡眠判讀訓練國際化,有效接軌歐美最新的判讀指引,且不受時空與資源不均的限制。活動當日梁主任正代表團隊至日本北海道大學進行睡眠感測系統的移地實驗研究,藉由線上參與期望促成台灣智慧醫療成果的國際鏈結。本次工作坊可視為知識共享、專家共學、品質共好的智慧科技應用範例,更期待藉由數位科技讓睡眠專家的智慧與經驗快速擴散,一起推動睡眠醫學的發展,成為台灣睡眠醫學國際化的成功指標,這也是科技部成立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推動生醫智慧化的初衷。

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擔任活動召集人

目前睡眠檢測數據的判讀,仍極度仰賴經驗豐富的睡眠技師進行人工判讀,藉由雲端睡眠平台分析顯示,全台34個醫療單位的睡眠技師透過此系統結合遠距訓練後,參與技師們與專家判讀的一致性已提升至80%以上,可滿足睡眠技師們持續提升與進步的需求,此成果將可提供台灣各睡眠中心針對睡眠技師評估與訓練規劃參考。此雲端判讀平台不只能提供新進睡眠技師的訓練教學,平台中的睡眠判讀標準也能依據國際標準持續修改調整,因此更可以提供技師們與日俱進的永續學習方向,運用智慧科技有效地提升睡眠診斷品質。

2021年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課程影片:https://youtu.be/Zm1ir3yW_1w

2022年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課程影片:https://youtu.be/ZMtOK9IUglQ